在成為媽媽之前,總是聽說媽咪很辛苦,尤其新手媽咪~~

從來沒有人討論到怎麼個累法,也因此,在這之前,這些言語對我而言都只是字面上的意義,我完全無法多做延伸

懷孕之後,我沉浸在即將為人母的喜悅,有些人暗示我~~孩子出生後大概會想將他塞回肚子去~~哈~~事實證明, 我還不至於有此念頭,~總也是才明白什麼叫做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

 

細談前,我必須聲明,此文完全是我個人的經驗談,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適合我的作法不見的適合每位媽咪,不適合我的狀況或許在其他媽咪身上卻是再適合不過,疲累媽咪的個人經驗談而已,可別來和我筆戰嘿~~^^

孩子出生後,我選擇在月子中心完成我的月子休養,在這之前的生活都還算平順,真正的挑戰跟我想像沒多大不同,是從回家開始

 

回家後,我延續著在月子中心已經調好的作息,每3個小時固定擠奶,每4個小時定時定量餵奶,累人的夜奶當然仍然持續著。到這邊應該就不難想像時間有多麼的片斷。

更深入一點的說,我必須將我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切割成每4個小時一段,在這4個小時裡面,我必須先溫奶、換尿布,接著擠奶大約30~40分鐘,餵奶+拍嗝約一小時,接著陪玩到孩子有睡意,若孩子一直沒有入睡,奶瓶沒辦法洗,孩子換下來的衣物無法清洗,許多善後的工作沒辦法做。

取一個早上的四小時來說,

7:30 溫奶

8:00早上的第一餐,拍嗝

9:00 擠奶

9:30 孩子小睡

找時間洗奶瓶+善後

以上都只是排程時間,看起來起碼都還有二個小時左右可以休息,但是~~這些都是理想狀況,很多時候,孩子提早醒,喝完奶還不睡,別說善後,連洗個奶瓶都沒有空檔。

 接著無數個4小時一個循環

在這些每4個小時的時間裡,還要穿插幫孩子洗澡,還有媽咪我也要吃飯~~

這些簡單的敘述,應該不難看出似乎~~找時間休息對於媽咪我來說是多麼奢侈的想像。

 

漸漸的~~孩子在二個多月的某一天,突然開始好像不那麼需要夜奶了~~我仍然需要夜裡起床擠奶,但總好過孩子夜奶後不睡哭鬧的疲憊。

 瓶餵也在孩子一個多月大的某天因為乳頭混淆而停止。決定全親餵之後,我的時間才稍稍多了起來。

 

走過這段辛苦,我與孩子的關係更親密,也總算是明白了一些必經的歷程。

夜奶,

總有過去的一天,晚上睡前那一餐我有刻意餵多一點,讓孩子準備睡過夜,漸漸的孩子會五小時~~六個小時慢慢的睡過夜(請注意,對新生兒而言,可以一次睡五~六小時就可以算睡過夜嚕)。

 

孩子不知名的哭鬧,

這其實是比夜奶更讓我困擾的事,若我能每4個小時餵食一次,餵完就睡,那麼媽咪我還是能搶到一些時間休息~~問題就出在~~餵完拍完嗝~~他小子就是不睡~~尤其夜裡還上演大哭並且無法安撫!隔天還要工作的Roger無法休息就算了,小子的外公外婆也無法入眠~~還記得那些天裡,我幾乎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而且是片片斷斷拼湊成的三~四小時。孩子越大作息越規律,這個情況大約就在他戒除夜奶之後也神奇的慢慢有了改善。

 

關於餵奶,

出了醫院我便在月子中心瘋狂休息,擠奶給月子中心的人員餵,出了月子中心我依舊按照這個方式餵奶,好處就是孩子能夠定時定量,媽媽的心裡會踏實的知道孩子喝了多少奶量。但是,這個方法耗去我太多的時間與精力,我必須在餵奶前先溫好冰箱裡的母奶,並定時擠奶。這作法在孩子乳頭混淆後我做了些調整,我一樣定時餵奶,只是時間從原本的四個鐘頭餵一次改為三個鐘頭餵一次,全親餵之後我不用溫奶、不用洗奶瓶、更不用擠奶,拍嗝也輕易多了,就連出門我也兩手空空除了尿布之外,我幾乎沒有什麼需要準備。當初一直擔心不知孩子有沒有吃飽的問題,也因為爸爸的一句話我釋懷了~~「肚子餓了,孩子會哭,會用他的方式讓妳知道」。就這樣我不再在意全親餵沒有刻度, 孩子慢慢增加的體重讓我餵的更踏實。

 IMG_1264_副本  

我想,若是還能有緣分迎接二寶,若我還能專職於陪伴孩子,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全親餵,這讓我的育兒工作輕鬆很多,關於夜奶,其實真的是過程,每個寶寶情況不同,但是會隨著孩子越大情況越改善。

 

分享文,請幫忙按個讚+推

我的粉絲團 

克里斯汀的大聲公

arrow
arrow

    克里斯汀的大聲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