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林氏一族,家族龐大,
除了板橋的林家花園,在霧峰的古厝也是其舊有宅邸

關於霧峰林家古厝的故事
宅第分為鼎厝、下厝與萊園
各有各的風光與特色

上週六晚上,就在下厝的大花廳,辦了場活動
由於還未對外開放,參加的人都是一些文化藝術創作者

因為Roger工作的關係,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前往參觀

雖然抵達已經是晚上,外面冷鋒面來襲又下著雨,
但是,一進入大花廳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精緻古典的戲台,露天的觀眾席

完全沒有古宅應有的陰森淒涼感,反而,富貴  華麗, 不難想像當年的風光


活動大約在7點開始
古典樂配合著3D聲光運用了投影新技術的特效
就如同一台時光機
帶領著所有參加的觀眾與這古宅走了一場

百年之旅


旅途中,古宅好像說,它見証了時代的興衰 草木的枯榮,以及大地反撲時的無情
921
大地震的侵略,林家所有保存的古蹟,幾乎可以用付之一炬來形容
經過了幾年的修復,才慢慢回復成今日的模樣


我開始回想,那場表演,是這樣開始的
舞者輕柔曼妙的體態,
先是以黃色吸住所有人的目光,風中的殘燭是他呈現给人的意相

緊接著紅衣舞者出場,輕盈靈活的跳動,就像是生生不息的春天
正沉浸於那美妙
突然
如火一般的舞者出場,憤怒的意象,像火一般,燃燒所有觀眾的感官

而後   一陣平息,大地又回復了冬春更迭

表演的壓軸,是由名音樂人蕭詩偉老師手中的把烏所引領
一曲老樂師,將全場的氣氛拉到滿位點

螢幕上,映入我眼中的是,草木的枯榮興衰
,
縈繞我耳朵的是把烏的悠揚

那整個氛圍 

我感動了

表演結束,遲遲不想起身,想讓這感動持續充滿著我

這古宅要告訴世人什麼?

這世間生生不息的更迭 有興衰、有無常
是不是就像是海市蜃樓一般的飄邈

離開宅院
,

雨停了

而我,

仍在那感動裡面

 


 

arrow
arrow

    克里斯汀的大聲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